淮北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3-20 16:47 字号:


 

党委、市政府:

2023年,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结合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实际,不断推进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法治化工作水平。现将2023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为指引,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入脑入心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宣传活动。一是坚持理论武装。征订《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等权威辅助读物,组织党员干部静下心、坐下来细学深悟,通读熟读《纲要》等重点学习材料,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入深上下功夫。二是加强学习教育。市普法讲师团成员市司法局局长杨春杰应邀为局全体干部职工作了题为《奋力开辟全面依法治国新境界》的专题辅导报告。选派局领导和法治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市依法治市办、市法宣办组织的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和普法宣传。开展专题研讨。第一责任人主持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法治思想。会上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百年法治大事记》,紧密结合分管工作,就如何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我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工作中去进行交流发言,畅谈心得体会。

(二)坚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统领,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见行见效。 一是创新开展异议投诉当面对帐新模式,搭建“一点多线、多维同步、交互论证、即时高效”的扁平化架构,21宗项目异议事项得到妥善解决。今年投诉率较去年同期下降50%。认真办理省长热线、市长热线转办件26件,办结率100%。二是出台《淮北市公共资源交易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清单》《清单》的出台是局在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执法层面的积极探索,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实践,是服务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清单》实施后,我局将准确把握执法尺度,加强对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案件的法制审核和监督管理,并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情况,不断完善《清单》内容,实行动态化管理,推动实现公共资源交易行政执法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三)坚持以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为目标,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一是大力清理整合现行招标投标制度规则类文件,按照“应减尽减、能统则统”的原则,在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网、局网站和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开淮北市公共资源交易规范性文件目录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13件。二是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确保我局制定的公共资源交易行政规范性文件均经过合法性审核,保证行政行为合法有效,从源头上杜绝和防止违法行为发生,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将完善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和完善法律顾问制度相结合,所有涉法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均邀请局法律顾问进行同步审查,同时在日常公共资源管理工作中,邀请法律顾问参与讨论,有效提高了我局依法行政工作科学化水平。四是2023年出台了《淮北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总承包招标投标导则(试行)》《淮北市公共资源交易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清单》《淮北市公共资源交易项目投标保证金监督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均按要求履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印发后及时备案和公开。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有声有色。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出台《关于建立招标投标领域案件查处“三方联动”协作机制的意见》,深度搭建与市纪委监委、市公安局三方联动平台。2023年共排查案件线索50起,立案调查17起,对14家违法企业进行了行政处罚,罚没款共计105.71万元,其中涉及刑事移交公安1起(公安机关已采取强制措施11人,逮捕2人,退赃350万元,目前该案已进入诉讼程序)。二是强化行政执法案件法制审核,法律顾问深度参与,2023年法制审核行政执法案件6起,无一起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三是与市财政局推行政府采购行政处罚联合办理机制,开展城市绿化领域专项检查,建立自查自纠台账,摸排问题线索12条,立案调查5起,开出了第一张政府采购罚单。

(五)坚持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为引擎,推动法治建设掷地有声。一是坚持“执法+普法”。把执法流程变为普法过程,在办案中普法,在普法中办案,推动案件办理提质增效,建立执法普法工作新格局。2023年以来,对当事人开展“以案释法”59人次。二是高效办理投诉。以“当面对账”为基础,通过异议(质疑)预警“1+1”和“以诉释义”两种工作方法,项目投诉率大幅下降,办理效率明显提升,处理结果得到各方交易主体认可,未引发一起上访、行政复议、诉讼、举报。

(六)坚持以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为引擎,推动法治建设科学民主。党组主要负责人全面正确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能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保证公共资源交易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要求得到贯彻落实。落实法律顾问制度,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大额资金使用等均通过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推动实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

(七)坚持以强化队伍为手段,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乘风破浪。 一是通过组织专题讲座、案例交流讨论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全方位地提高执法人员法律素质。于9月7日—9月9日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在相山区委党校举办“优环境、提能力、转作风”学习培训班,培训内容涵盖党的二十大精神、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廉政风险防控、行政执法能力建设、公共资源交易数据互联互通等。全市招标代理机构、评标评审专家及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干部职工共240余人参加培训。二是常态化开展公共资源交易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研讨和法律法规测试,进一步提升我局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执法水平,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要求,增强学法用法尊法守法积极性、主动性。

二、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明显,但也存在不足之处。部分工作人员对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依法行政理念不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和理解不够深入,行政执法人员掌握法律知识不够全面;体制机制有待理顺,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体系还不健全。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抓好干部学法用法,通过以案释法、会前学法、知识竞赛,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努力提高工作人员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提高在服务市场主体、行使监管职能、处理矛盾纠纷时,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精准实时普法。进一步规范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的普法行为,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全面落实在执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精准普法,着力提高普法实效性、针对性,帮助市场主体正确理解法律规定,增强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

(三)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强化行政监督。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全流程公示,优化行政执法程序,健全完善行政执法案件信息查询和行政执法结果公示制度,及时依法将执法检查、执法决定信息和已办结案件的基本信息在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局门户网站进行双公示,提高行政执法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四)进一步规范执法案卷,加强执法全过程记录结果运用。建立健全执法全过程记录信息收集、保存、管理、使用等工作制度,严格按照安徽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整理规范行政执法案卷,确保执法文书和案卷完整准确。加强执法全过程记录数据统计分析,充分发挥全过程记录信息在案卷评查、执法监督、行政决策和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等工作中的作用。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